教學策略

1. 探究式教學法(Inquiry learning)

在探究式教學中,教師扮演著引導者與協助的角色,非直接的傳授知識,學生必須有假設、預測、操作、提出問題、追尋答案等經驗,以便建構新的知識。老師用引導的方式來幫助學生,或透過教具的使用和探究學習的特性,在合作學習的模式解決問題;學生的分組討論過程就是一種學習,學生主動學習、主動建構知識。由學生自己提案、企劃、試驗、修正、完成,整個過程中指導老師擔任協助的角色,若執行小組作時,組員之間的互動更能激發創造的能量。

2. 疑難為本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使用這個教學方法的教師會先向學生介紹一個模擬的場景 (a hypothetical scenario) [但這場景需基於現實生活的真實資料 (real life information) 而設計,而每個場景均會帶出一個問題 (problem)。學生們需要學習及運用各項學科的知識,方能解決這個問題。換言之,透過解決這個問題,學生將會掌握綜合科技科及專題研習科的學科知識,也懂得如何將之運用在現實生活之中。

3. 協作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

在協助學習法中,教師會要求學生透過互相協作來學習,從而訓練學生的溝通技巧,處理人際關係及共同解難能力。由於學生必須透過小組進行學習,所以在新學年開始時,教師會將每班學生分作若干小組,這些小組會利用課堂及課餘時間共同商討及合作完成課程要求的工作。每個小組均須作階段性的評核(包括教師評核、自我評核及同儕互評),以便教師對學生的學習進度、協作問題、階段性的困難等有更全面的掌握。

4. 技巧訓練(Skills training)

科技教育要求學生掌握不同的技巧,如電腦控作與系統管理技巧、生活基本工藝訓練、中英文打字技巧等。所以教學必須包括技巧的訓練,透過示範、嘗試與重覆練習,使學生掌握這些生活技巧。

5. 傳統授課

部分課題,我們亦會採取傳統的教學模式,過程中,不單可以傳授一些學科基本概念和知識,亦可讓學生掌握聆聽及摘錄筆記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