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學  體育科
「早操的意義」

(一)意義

早操與平時訓練個人運動之特殊技能有所不同,其主要的意義:

 

(二)早操教材----徒手體操

徒手體操之價值

  1. 強健體格:
  2. 徒手體操能靈活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肌肉及骨骼、增進體適能,以養成強健而優美之體格。

  3. 矯正缺陷:
  4. 人體骨骼及肌肉,有畸形發展或失去正常之功能時,便容易引起疾病。徒手體操能以不同之動作,矯正不同之缺陷。

  5. 身體平均發展:
  6. 各項運動,多偏重於局部活動,而徒手體操之動作則遍及全身,能使人體各部得到平均發展。

  7. 補助其他運動項目之不足:
  8. 徒手體操不但能調協肌肉,促進循環,為各項運動之準備;且能對各項運動之基本訓練作補充工作。運動員成績不能進步,往往因局部肌肉不協調或過於軟弱之故,如能診察分析,先以徒手體操作基本訓諫,成績自然有顯著的進步。

  9. 不受設備及人數限制:
  10. 徒手體操不需任何設備,即可達到運動健身之目的。一人可指揮數十或數百人同時活動。

  11. 不受性別及年齡限制:
  12. 徒手體操不分男女老幼,均可學習。

  13. 養成遵守紀律、團結一致之精神:

    徒手體操為重秩序、守紀律之訓練,能培養學生遵守紀律及團結一致之精神。

 

Morning Exercise Instruction 早操動作名稱

Neckroll exercise(頸部運動)

Roll your neck clockwise / anti-clockwise

 

Shoulder exercise(肩部運動)

Roll your shoulders forward / backward

 

Chest exercise(胸部運動)

Reach out to the side (stretch the muscles)

 

Twisting exercise(轉體運動)

Twist to the left / right

 

Side stretching exercise(體側運動)

 

Abdomen exercise(腰腹運動)

Reach for your toes

 

Body balance exercise(平衡運動)

Stand on your left / right leg

 

Lower limbs exercise(下肢運動)

Rotate your knees clockwise / anti-clockwise

 

Hopping exercise(跳躍運動)

Hop on both legs

 

Cool down exercise(緩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