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組:

冠軍:3E 古雅盈

恆心是成功的基石

要成功,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光靠行動不夠的,還需要堅毅的意志力作為成功的基石。恆心便是意志力的最好表現。如果沒有恆心,做事淺嘗輒止,半途而廢,別說成功了,最後恐怕甚麼事也完成不了。可見,恆心是邁向成功的基本條件。

在紛繁複雜的人生長河中,總會有一些絆腳石阻礙我們前進,它們會消磨人的雄心壯志,使人迷惘、膽怯,甚至退縮。是進是退,就看你有沒有耐力和恆心跨過去。若一旦退縮,任務便無法完成,只能向恐懼低頭,苟安現狀,不求上進,永遠只停留在原來的階段,永遠不得成功。其實很多時候,只要過了心理和意志力這一關,給自己建立恆心,就能闖過去,延續通往成功的道路。

同樣地,即使在學習或工作上遇到難題,也應以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心態,慢慢地去摸索、克服,每一個問題都必能迎刃而解,打穩基礎了,邁向成功的道路就更加穩定了。常言道:「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令我知道,以恆心換取時間,以時間必能換取堅固的基石,再以基石換取到達成功彼岸的帆舟。

做事有恆心,就會有鬥志;有鬥志自然會有明確的目標;有目標就會奮鬥,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會使人成功的。總括而言,恆心便是成功的基石。

 

 

初中組:

亞軍: 2B 葉芷倩

一位成功人物——蕭芳芳

蕭芳芳,一位著名的女演員,有很多人認為明星只會擺架子,但蕭芳芳卻剛好相反。蕭芳芳能體現到「學行成就,閃現真我」這八個字的背後的重大意義。

蕭芳芳自小父親病逝,與母親過茞M苦的生活,自小就靠拍戲來賺取金錢,因此沒有機會上學。但她喜歡閱讀及學習,直至她十六歲時為了籌學費而到南洋登台,此時她給別人欺負,但她沒有因此而放棄。幾經辛苦,她最後獲取了學士榮銜回港。

她愛護小朋友,經常為各項慈善活動出錢出力,她更創辦「護苗基金」,成為該會主席。芳芳明白到學習無止境,她不斷努力,成就卓越,以致她在演藝事業榮獲多項獎項。但是在個人的學習路途上,她受到身體健康的影響,因她小時候左耳已失聰,現在右耳健康狀況也走向下坡,但她沒有氣餒,她更修讀美國一所大學的心理碩士學位課程,幾經辛苦,終於她成功了。

蕭芳芳的一生有喜亦有悲,在學行兩方面也能閃現真我。在學方面,她沒有因遇上困難而放棄,並且證明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意義呢!在行方面,芳芳不斷為護苗服務,沒有因為她是大明星而擺架子,她的一生成就卓越,正好閃現她好學、富愛心、堅毅不屈的真我性格。

 

初中組:

季軍:2E 黃楚莉

恆心是成功的基石

誰不想成功,享受頭戴桂冠和眾人矚目的榮耀?可是成功的人又有多少?實在是寥寥可數。一幢「成功」大樓的地基是甚麼?是恆心。

亞歷山大大帝說過:「果敢無戰不勝,剛毅無征不服,不屈不撓地向茈媦郋襤哄C支持我們奮鬥的最大力量,就是恆心。」

古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持之以恆,不屈不撓地移山,遇到甚麼冷嘲熱諷,都堅持不放棄。終於,山被移開了,只要有恆心,有什麼難事不能解決?古語有云:「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由此可見,恆心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著名科學家牛頓說過:「聰明人之所以不會成功,乃是由於他們缺乏堅忍的剛毅。」多聰明的人,沒有恆心,便永不會成功。牛頓小時候不是甚麼天才,但他卻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地讀書,最終成了偉大的科學家。有了恆心作為地基,支撐茪W層的「努力」,逐步鞏固,成功大樓便建成了。

「有志者事竟成」,國父孫中山先生經歷十次起義失敗,仍不肯放棄,在第十一次,便成功推翻滿清政府。若孫中山先生沒有恆心,使信心動搖,又怎能獲得豐碩成果?恆心支撐茼言\大樓的一切。若沒有恆心,大樓就不行了。

成功路上有很多挫折,若恆心不在,我們便會很快放棄,成功永遠是遙不可及。一幢高樓,就是靠茼a基支撐。假如沒有地基,便會倒下。讓我們拿出最大的恆心和剛毅去建立我們的成功基石,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大樓,攀到頂樓,用力呼喊一聲:「強人是我!」

 

初中組:

優異獎: 1A 古嘉恩

論「真我」

每個人雖然不是完美的,但每個人都會有美麗的「真我」。有的人的「真我」是在烹飪方面,有的人的「真我」是在運動方面……每個階段的人都希望有不同的「真我」,而現在我們當然希望自己的「真我」閃現在學校。

在學校,我們的「真我」閃現在兩個方面:「學」與「行」。

一般人都覺得「學」表現在成績上,而我卻認為「學」是指「求學」。每個人求的當時不同,有的會在運動方面下一番苦功,例如:每天練跑;有的想有好廚藝,他就不繼練習了,而我就希望求知識,所以我會多讀古今中外的書,做筆記,溫習等,這都是有效的方法!

當然,在這之前,要先為自己訂立一個目標,激勵自己。在茫茫學海中,「勤」是最好的「渡海輪」,幫我們載荂u貨」,與風雨對抗,身為「船長」的自己更不應敷衍了事去學習,一曝十寒,要學而不厭,虛懷若谷,接納別人對自己學習的意見,才能把這艘「船」駕駛好,接載更多的「貨」。

所謂「學而知之」,我們通過學習懂得道理,培養品行,最基本的就是遇人打招呼,一聲問好,就給人一種知書識禮的感覺。在朋友和同學之間,要和藹待人,多鼓勵別人,多微笑。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錯能改。常言道:「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無論自己犯了甚麼錯,只要有悔改之心和實際行動,無人會不原諒你!

我們的「真我」十分簡單便能閃現光亮。你自己的「真我」究竟是如何的?是照亮別人或是黯然無光?大家一起努力吧!

 

初中組:

優異獎: 1D 周卓媛

琱葶O成功的基石

我們常常羨慕一些成功人仕,但大多數只看到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而有多少人能看到他們在背後付出的琱腄B毅力和刻苦精神呢?

愛Y生 曾經說過:「如果你希望成功,當以琱葶馬}友,以經驗為參謀,以當心為兄弟,以希望為哨兵」,我很同意這句話,成功就像興建樓宇一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一步步興建出來。當中,琱葶O不可缺少的材料。假如連少少的琱艉]不肯付出,成功便會離你而去。

戰國時代的 蘇秦 小時候懸樑刺股地努力學習,從而日後成為六國宰相,像這樣以琱艅勝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我國著名古代數學家 祖沖 之刻苦勤奮地鑽研圓周率,當時只有算籌這計算工具,計算工作十分繁重的。但他不畏艱苦,琱艄O他獲得光輝的成果。王羲之在學習書法時,整整寫了十八缸墨水,最後成為我國一代書法家;美國女作家海倫凱勒從小雙目失明又聾。但是她憑荌穜j的意志,成為了著名文學家。這些例子都說明「琱葶O成功的基石」,萬事貴在堅持。一個人具備了堅強的意志和琱腄A他就取得了成功的一半,另一半成功,在頑強的努力之下,也不難獲得。

 

初中組:

優異獎: 3C 吳澤城

一位成功人物

我認為一位成功人物,定義於其生命有意義和價值。而我所說的就是他,他在我心中激起巨大的舞風浪,也叫我感動和鼓舞。

周大觀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是一個出身於 台北 的小男孩,活潑可愛,雙眼炯炯有神,身型肥肥白白,內裡才華洋溢,是個令人疼愛的男孩。他曾說:「我並不乎生命的長久,只在乎是否活得有價值。」能有如此想法的他,我個人覺得已十分成功了。不須什麼百萬身家的富豪,抑或是萬人擁戴的天王天后方才被稱為成功。

但好景不常,無辜的大觀不幸地患上癌症,但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放棄自己,放任自己。他仍舊樂觀地面對他的餘生。他還作詩安慰自己,更安慰身邊的朋友,如此懂事的男孩,真有 蘇軾 的典範,但上天為何如此對待他?幸而,他並沒有氣餒,但病情每況愈下,藥物也不能控制,結果他的右腿被病魔奪去了,但他仍堅持下去,勇敢地撐茤銣站起來,充分流露出頑強的生命力。他說:「我不但要活下去,甚至要獨虒}走遍如此美麗的世界。」這種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令人欣賞,也令我覺得他生存得很有價值,非常成功。

我相信,他那熱愛生命的奮鬥精神,定必長存人間。他把癌病的痛苦化為力量,全力投入詩文創作,成為每個人生命中的詩篇。他的詩言簡意賅,他的不朽的人生令人鼓起勇氣面對人生挑戰,學懂珍惜時光,愛惜生命。他的詩更為病榻上的孩子燃起希望之火。幫助他人生命的生命,才是有價值的,才是成功。而他短暫的一生,絕不是黃粱一夢。

他也許對癌魔感激萬分,因為癌病令他贏得生命的真正價值。縱使他去世是事實,但他匆匆的一生卻能幫助他人,熱愛生命,找到真愛。

 

高中組:

冠軍: 5A 李凱鑫

學行成就,閃現真我

今年的周年主題為「學行成就,閃現真我」。我認為「閃現真我」即是能夠找到自己的「閃光點」,並且要積極發揮自己的「閃光點」,以致對其他人,甚至社會,帶出正面的影響。但「學行」又是否同樣重要呢?我認為兩者相輔相承,但必須要在「行」的基礎上發揮「學」,才可「閃現」正面的「真我」。

為什麼發揮「學」的同時,要先具備「行」呢?因為「行」可以改變你所發揮的「學」的本質。相信 曹操 和 劉備 這兩個家傳戶曉的人物,大家一定十分熟悉,他們在政治上的成就相信是無可置疑的,但京劇上卻用紅色面譜代表 劉備 忠直,而白色面譜代表 曹操 老奸巨滑,他們雖有不相伯仲的成就,後世人的評價卻大相逕庭,這正正代表了「行」作為基礎的重要性。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對「行」的要求並沒有因時代的變遷而轉變,試想想,一間學校會否願意接受一位操行只得丁等的同學呢?而學校的收生要求中,雖然在學業上有所不同,但都需要有良好的操行,足見「行」的重要性並不比「學」低。

若果一個人在沒有「行」的基礎上去發揮「學」,又會有什麼影響呢?試想想,一座屋宇本來是十分有用的,因為它供給人們居所,但若果這種樓宇短樁,就會變成一座「危樓」,不但沒有貢獻,還隨時引致意外,造成死傷,可見若沒有「行」作為基礎,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的。而社會上什麼人是在沒有「行」的基礎上發揮「學」呢?他們可能是作奸犯科的大盜、傳播病毒的黑客,甚至是騎劫客機的恐怖分子,所以一個人的操守是十分重要的。記得一位老師曾在早會中提及一位發明家—— 哈伯 ,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為德國效勞,還發明了毒氣,「學」上的成就更受國際肯定,獲得諾貝爾獎,但毒氣的發明卻令很多人慘死,因此他受到世人的唾罵,最後亦鬱鬱而終,可見「行」對一個人的影響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由此可見,操守上的建立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其實「學」就像火一樣,可以用來照明,亦可能引致火災,但願我們都可以做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 亮他人,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

 

高中組:

亞軍: 5E 張加濤

誰是生命的主宰?

隨著科技一日千里,時代的步伐走得愈來愈急,不懂得更新的人很快便會被世界淘汰。然而又是甚麼在冥冥中主宰荍畯怚糽R的一切呢?

是知識。它是我們生命的養份。

從我們來到這世界萌芽成長的那一刻起,便應不斷地吸取知識作養份,默默地扎根,裝備自己。等待機會來臨的一刻,百花齊放,在世界的森林埵領一片屬於自己的地方。那時便是我們學有所成的時候。

在不斷學習、累積知識的同時,也是個人道德修練的好機會。智慧使我們明辨是非與善惡,帶給我們不斷的反思與自我發現。面對人情世故,更能理性、客觀地看待與處理。很多立身處世的技巧便是在這不斷的自我檢討和領悟中慢慢掌握,智慧不正是醞釀高尚情操的催化劑嗎?

「學」而達致個人智慧的精煉,「行」而達致思想品德上的成就,這些都是使生命豐富多姿的基礎。然而要成就自我,不被時代所遺忘,便要懂得創造與奉獻。

被稱為中國文學藝術界的永恆樹人—— 魯迅 便是一個鮮明的例子。他用他畢生的智慧鋪寫了許許多多耐人尋味的哲理,對於當時中國舊社會腐敗的無情諷刺更是一種大膽的創造。他棄醫從文,一生立志以文字拯救失落的中國人,是對民族一種無私的奉獻。

人不過是大自然媟L小的一顆微塵,但卻有頑強的生命力與無窮的創造力。在我們生命的歷程便應把這份力量釋放和延續,不要辜負上天賜予的才幹,勇於嘗試與創造,回饋社會,試茈h掌握自己的生命。和魯迅一樣,用智慧為人類造福,感染身邊的人。

智慧是帶領時代進步的一股暗流,如果我們能好好把握,便能隨波而上, 主宰生命的一切。萬物相輔相承,互相主宰,是自然界的永恆定律。

 

高中組:

季軍: 4A 李慧儀

一位成功人物

我認為一位成功人物,定義於其生命有意義和價值。而我所說的就是他,他在我心中激起巨大的舞風浪,也叫我感動和鼓舞。

周大觀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是一個出身於 台北 的小男孩,活潑可愛,雙眼炯炯有神,身型肥肥白白,內裡才華洋溢,是個令人疼愛的男孩。他曾說:「我並不乎生命的長久,只在乎是否活得有價值。」能有如此想法的他,我個人覺得已十分成功了。不須什麼百萬身家的富豪,抑或是萬人擁戴的天王天后方才被稱為成功。

但好景不常,無辜的大觀不幸地患上癌症,但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放棄自己,放任自己。他仍舊樂觀地面對他的餘生。他還作詩安慰自己,更安慰身邊的朋友,如此懂事的男孩,真有 蘇軾 的典範,但上天為何如此對待他?幸而,他並沒有氣餒,但病情每況愈下,藥物也不能控制,結果他的右腿被病魔奪去了,但他仍堅持下去,勇敢地撐茤銣站起來,充分流露出頑強的生命力。他說:「我不但要活下去,甚至要獨虒}走遍如此美麗的世界。」這種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令人欣賞,也令我覺得他生存得很有價值,非常成功。

我相信,他那熱愛生命的奮鬥精神,定必長存人間。他把癌病的痛苦化為力量,全力投入詩文創作,成為每個人生命中的詩篇。他的詩言簡意賅,他的不朽的人生令人鼓起勇氣面對人生挑戰,學懂珍惜時光,愛惜生命。他的詩更為病榻上的孩子燃起希望之火。幫助他人生命的生命,才是有價值的,才是成功。而他短暫的一生,絕不是黃粱一夢。

他也許對癌魔感激萬分,因為癌病令他贏得生命的真正價值。縱使他去世是事實,但他匆匆的一生卻能幫助他人,熱愛生命,找到真愛。

 

高中組:

優異獎: 4D 李芳

我的表姐

家鄉的大宅矗立在蒼色的巖腳下,宅旁有棵偌大的芒果樹,流露茪@份實而不華的美態,令整條寧謐的村莊倍添濃厚的鄉土氣息……

表姐就在這樣純樸的環境下成長的。她白嶊瑭y龐總架茪@副沉實的黑框眼鏡,讓人一瞥就知道她是個「書蟲」。沒錯,她果真是個酷愛啃書的人,整天在書海中遨遊,還常常提起蘇軾那什麼「八面受敵」的讀書法,毫不「吝嗇」地把這些陳腔濫調的方法如涓涓流水般不絕地向我介紹了一遍又一遍,每次更熱情地把剛從枝椏摘下來的芒果搪塞我的嘴巴,直至我應接不暇。當時,我真被表姐那份熱情的「無私分享」嚇茪F。

不過,表姐那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倒是令我深感佩服。一晚,我瞥見門縫間透出一道狹長的光線,便好奇趨前窺看,發現架茞棺隤漯磼j,目不交睫地看蚢q腦屏幕,不知在搜尋什麼似的,只見案上堆荓々s倒海的資料。本來近視已不淺的表姐,竟徹夜在網上找資料,頓使我心頭湧上莫名的感動……

翌日,表姐放學回來,帶來一群同窗。表姐一把放下書包,便挪動身子熱情地端上新鮮的芒果,沁人心脾的香芒氣味頓時充斥在大宅內揮之不去,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但在此時……我真不能相信,表姐竟把案上那得來不易的資料全部「公諸於世」!看茪j家一邊翻看得目不轉睛,我不禁撅起小嘴,只因難以理解表姐的想法,她這樣不是令其他人都坐享其成,連日來的努力不就泡湯了嗎?我不明瞭!只見表姐那灼灼的眼神流露蚍鶹K的真誠……

此刻,白雲捲舒,我訇然有所啟悟。我們求學問,不但為了追求學業上的成就,同時,亦應追求品德涵養上的豐腴,這樣才能活出真我。學海無涯,不懂分享,彼此鑽研,豈不是永遠困在同一個層面上嗎?一棵偌大的芒果樹,同樣亦不能一人獨享,若然不共同分享,再甜美的果實,也只會變得荏弱而落下。

看來,表姐早從芒果樹中悟得道理。半年後,表姐以優異成績考上北京大學。

 

高中組:

優異獎: 5E 謝詩敏

學行成就,閃現真我

「品學兼優」一直是大家評定學生的標準,也是一般人所認為好學生所需具備的條件。就像本年度學校周年主題——「學行成就,閃現真我」,當中同樣強調了學業和品行的重要性。

學業,我認為就是學生的事業,跟成年人的工作、職業,該沒甚麼大分別,兩者都必須透過不斷的努力和嘗試,才能體會到當中的要訣、才能領略箇中的樂趣、才能嚐到成功的滋味。再者,學業和事業一樣,在求知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不能避免的挫折和鍛鍊;唯一的不同,大概是事業的戰利品是薪酬和名利,而從學業中可得的則是無盡的知識和無價的友情吧!

以往,不少人對於一個學生的成就,都只會在意他的成績,但事實上學生個人的品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成績稍遜但內心善良的人總比一個成績超卓但心腸狠毒的人來得好。品德是指個人的修養、修為,品德所包括的範疇有很多,例如,勤學、禮貌、樂於助人、尊師重道、重友情、守時、守信……單看所列舉的範圍之多,便能了解到要當一個品格高尚的人,是多麼的不容易。

在「學行成就,閃現真我」這周年主題中,充份地體現了品德和學業的重要性,並明確地指出了透過建立良好的品德及為學業奠下穩紮的基礎,才能活出真我、活出非凡的神采、活出豐盛的人生。

在學生時代,學業便是學生的事業。大家都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虛心求學,培養對讀書的興趣,享受學習的過程,設法解決在求學上所遇到的困難,改善自己的不足,只有將勤補拙,才能奠下學習的根基、朝茈憎蚞Й~成就直走。

在品格上,無論是任何範疇,也應由個人、自身出發。先確立自己的目標,樂於接納別人的意見,虛心地改善自己的缺點、化不足為優點,此外還要樂於幫助別人,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同儕關係。建立品德修養後,便要懂得把品德修為推及別人,應向身邊的朋友和家人推廣品德的重要性、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品格,這樣便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道理。中國人有句說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品德的建立也是一樣,應是推己及人的。

「學行成就,閃現真我」,我認為做到了學行上的卓越成就後,所閃現的還不只是真我。除了認識自我、肯定自己的價值外,還能夠藉蚞レ瑼漲迄N而了解到人生的道理、累積到無價的經驗、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活出個人獨特的風采。

要做到「閃現真我」,便應從現在開始啟程,從是次周年主題中多加反思,並為此訂下目標。始終一天,憑茪變的毅力和決心,我深信大家都必會閃現出耀目的光芒,到了那一天,大家便會深切的體會到「學行成就,閃現真我」 的底蘊吧!

 

高中組:

優異獎: 6A 關可欣

一位成功人物—— 海倫凱勒

成功一詞,很多人都懂得說,懂得利用,但成功真正的含義,及當中蘊含的因素又會有多少人清楚知道呢?「自強,是成功的基石,是事業的催化劑,是一種鍥而不捨的向上精神。」這句說話相信我們已經耳熟能詳,但要真正做到鍥而不捨實是難事。歷史上一個個逆境成功的人物,成功的因素中無不包含茼蛘j的信念。

美國 著名聾盲啞女作家及教育家—— 海倫凱勒 ,她的成功正好說明了「自強」是成功的主要因素,並為我們立下了一個值得學習與尊敬的榜樣。 海倫凱勒 在她出世後不久,便染上了猩紅熱,因而奪去了她的視覺、聽覺,及喪失了語言表達的能力。她從小便要生活於寂靜和漆黑的世界中,但她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放棄自己;反而憑茼o對生命的那份堅韌頑強的精神,克服了身體的殘疾,單憑雙手的觸覺去了解及認識這個世界,從而取得知識。加上,在老師 安妮 的教導下,令海倫對寫作及學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為海倫以後當上作家奠定基礎。 海倫凱勒 雖是一位聾、盲、啞的女孩,但她那鍥而不捨的精神令她能在學術和寫作上有傑出的成就,寫下了十四部著作。即使她在身體上有缺陷,但她那「奇跡」般的成就給殘疾人士無限的鼓舞,亦給予我們正面的訊息——只要有恆心毅力,鐵柱可磨成針。

試想想,若自己像 海倫 一樣從小便因患病而失去聽覺、視覺及語言表達能力,我們又會有多少人能跟她一樣克服障礙及缺陷,積極地生活下去,努力學習,抑或是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呢?上天賜予我們五肢健全,讓我們能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下成長,我們何不好好珍惜眼前幸福,定下目標,為此而努力,不要半途而廢,直至目標達成,為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