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田家炳博士中華文化獎勵計劃

再版序

發揚和承傳中華文化是本校的辦學特色之一,
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本校推行中華文化獎勵計劃,
策劃並鼓勵同學參與多元化的跨課程和聯課活動,
考取各級獎章,藉此增加同學對中華文化的關注、
認識和愛顧,期望能變化個人氣質,
亦肩負承傳中華文化的生命。

過去十年,得到師生的共同努力,
考獲各級獎章的同學甚眾,
近年的獲獎人數更維持在高水平,
可說取得了量方面的滿意成果。
以過去三年為例,平均每年考獲金章的同學14人、銀
章87人、銅章39人和木章121人。
從質的角度來看,本計劃喚醒了同學對中華文化的關注和認同、
擴闊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亦令同學對中華文化產生不同程度的欣賞和愛護。
可是,要達致變化個人氣質和承傳中華文化的目的,師生們尚有不少要努力的地方。

另一方面,中國急速現代化和全球一體化,突顯了本計劃的意義和倡辨田家炳博士的識見。現代化不單使中國的文化資產迅速消滅,文化傳統的適時性亦受到不斷的挑戰;全球化又擴大了中華文化受外國文化影響的範圍和速度。如何適時和適當地,以中華文化為根基去融合外國文化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根基深厚。五千年前黃帝內經的醫學理論是今天中國醫學的重要依據。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儒家的智、仁、勇;黃老之學的無為和虛空;法家的法、術、勢等哲學思想對中國人修身、齊家、治國和平天下的觀念影響至今。河圖洛書、天干地支和易學的八卦五行等仍為目前堪輿學家的重要參照。加上至善至美的書畫藝術;展現天地融和思維與工藝的建築藝術;還有發人深省的歷史故事及展示歷史、生活、才華、情懷和音韻於一體的詩詞歌賦……無一不令愛好者心醉神往,又令中國人引以為傲。如何引領同學們在現代化和全球化下發揚和承傳中華文化的精髓,將中華文化展現「日新又新」不斷求進的精神,將是本校中華文化獎勵計劃未來一項重要的任務,亦是同學們在變化氣質的同時所肩負的重要使命。

我們擁有過往十年構築起的良好基礎,加上倡辨人和本校師生對中華文化的愛好和執著,盼望本計劃繼續能為中華文化之薪火相傳盡一點力,令中華文化於地球上展現多一點光芒。

 

阮邦耀校長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二日

[ 目錄 ]